我的这篇读书笔记更强调的是个人感受,而非对内容本身的评价。
这本书是我高中时候买来看过第一遍。现在想来,我那时之所以会买这本书,动机实在是比较功利的:以为自己看完了就能参透些什么,实则什么也没记住。人生没有捷径可走,别人的经验自己体会过的理解最深,没用心想过的偷不来。如今看第二遍,仍然没有看全,是跳读的。原因是因为季老的一些话,常常让我想起更多,于是先记下一些再说。我过去以为这种书读得最快,实则读得最慢了。读书的速度,不跟它的厚度成比例。
要说我第一遍 读时什么都没记住也是假的,我还偏偏就记住了这句:“根据我的观察,我还发现,坏人是不会改好的。”(《坏人》)为什么唯独对这句印象最深,我自己也不清楚。大概是因为我害怕“坏人”。但是我人生中并没有遇到过真正的坏人,这才是最坏的事情。季老对坏人有个简单的评定:损人不利己。但是我对人的评价趋向于多元化,这有可能使我走向这种情境,即“一般人虽受相当教育,但缺乏判断是非善恶的能力。”(《关于人的素质的几点思考》)
这次再读,这句话依旧在我脑海中出挑得很。另外关于长寿之道,季老的回答让我感到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养生无术是有术。”他的“三不”主义——不锻炼、不挑食、不嘀咕,最后一条当属最重要,是我去年也体会到的一点。
他那句“哲学家同诗人一样,都是在做诗。做不做由他们,信不信由你们。这就是我的结论”(《真理愈辨愈明吗》)让我笑他的顽皮和“真诚”的语气。我在一本完全不同的书里(《致青年学者》)竟也读到过类似的言论。一位诺贝尔生理与医学奖获得者认为,哲学家总结出那套创造性的科研想法是如何形成的理论,跟实际上一个问题是怎么解决的是两码事。言外之意就是:别听他们扯,自己想怎么干就怎么干吧。
季老在不止三篇文章里都提到过,“一个人活在世界上,必须处理好三个关系:第一,人与大自然的关系;第二,人与人的关系,也就是社会关系;第三,人自己的关系,也就是个人思想感情矛盾与平衡的问题。这三个关系处理的好,人就幸福愉快。否则人就痛苦。”但是他没有提到,这三个关系的解决次序。我想这三个关系人在一生中是同时解决的,但是对于不同关系的感知的先后、轻重取决于不同的人格。
季老这本书的很多文章都是着重讨论后两个关系的,这也是日常大家常关心的话题。我没有都看完,觉得一下都看也记不住,不如以后再来翻翻。就第一个问题,季老给出了一个我不能理解的答案。他指出西方科学技术发展为大自然所带来的负面效应,并认为西方思想对解决这个问题已经走到了穷途末路,东方的“天人合一”的思想才是最终的解决之道。但是他也说,“天”到底指的是什么,没有统一的说法。估计他在《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这本书里,有更多论述。他这个说法在我看来特别模糊,几乎没有指导意义,因为他没有解释,一个哲学观念是如何解决科学难题的。我估计解释这个问题,虽为他所愿,但非他所能。他所做到的是提出这样一种观点让后人去积极想办法。我作为一个研发人员,看到这句话的时候倍感困惑,联想起李约瑟难题。我不知道季老具体指的是什么,但是我会带着这个问题继续我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