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纽约,有个年轻人每天都尽量用亲和的态度去赞扬遇见的陌生人。他的朋友很不解,并觉得他是濒临灭绝的天真物种。年轻人不以为意,他说“我只是起带头作用。我相信一句小小的赞美能让一位司机整日心情愉快,如果他今天载了20位乘客,他就会对着20位乘客态度和善,而这些乘客受了司机的感染,也会对周遭的人和颜悦色。这样算来,我的好意可以间接传达给1000多人。我想让纽约多点人情味,这样,这个城市才有救。”
他在用爱感染身边的人,正如左拉所说——爱是不会老的,它留着的是永恒的火焰与不灭的光辉,世界的存在,就以他为养料。
它没有告诉我什么是感恩,但它告诉了我,什么是爱。我相信,人类之所以以群居的方式生活在世界上,就是因为人与人之间那种微妙而美好的情感。可能你经常和父母吵架,但你却决不允许别人侮辱你的家庭;也许你经常抱怨老师的严苛,但你却决不允许别人谩骂你的班级;又或许你经常不满zf的政策,但你却决不允许别人践踏你的祖国……这便是我们与生俱来的亲密,那种可以用爱来阐释的坚不可摧的联系。
我爱我的亲人,我爱我的朋友,我爱我的老师,我爱我的家庭,我爱我的集体,我爱我的祖国,我爱我的地球,我爱这地球上所有息息相关的一切!我,我们,我们都深爱着彼此的血液、构造、灵魂,因为我们都是人类,是永远无法分割的同宗同源!
我不懂什么是感恩,我只知道,世界需要爱,需要每个人的爱。最美好的东西是看不到,摸不到的,但可以用心感觉,所以只有把心连成一片,我们堵塞的血液才能流通、汇聚,奔入汪洋
爱是需要感染的,一个人的呐喊不能传遍世界,全人类的声音却能撼动地球。当别人对你微笑时,回以一个微笑,他将乐意对更多的人微笑;当别人给予你帮助时,回以一个感谢,他将乐意给更多的人帮助;当别人教导你真理时,回以一个感悟,他将乐意教更多的人知识……我们在不知不觉中相互鼓励、彼此感染,直到所有人都会微笑。
这是否就是感恩呢?我还是不太清楚。我只知道人们心中应该设身处地想到的,不是那些比我们更幸福的人,而只是那些比我们更值得同情的人。当我们在艰难之时接受了别人的鼓励,我们会记得鼓励比我们更艰难的人;当我们在不幸之时接受了别人的祝福,我们会记得祝福比我们更不幸的人;当我们在潦倒之时接受了别人的援助,我们会记得援助比我们更潦倒的人……我们在潜移默化中相互扶持、彼此救援,直到所有人都会幸福。
这应该是感恩吗?可能吧。也许有人说,这太理想化。然而,莎士比亚曾言“不幸啊!打我们沉溺在我们的罪恶中间的时候,聪明的天神就封住了我们的眼睛。”没有人是不幸的,当你觉得不幸时,只是因为你未曾感激你的幸福。试着想想,你能吃到可口的饭菜,那是你的母亲或父亲为你精心烹饪的;你能学习到无穷的知识,那是无数前人以生命为代价发现的;你能自由地呼吸空气,那是地球经过数亿年的光阴沉积的……如果你能想象出他们的艰辛不易,你将会感到拥有这一切的你是如此的幸福。
这,就是感恩了吧?我不太喜欢“感恩”这个词,总觉得有点被动的意味,我喜欢称它为“感染”。我们的每一次感恩,其实是在有意或无意地感染更多的人去感受人与人之间微妙而美好的爱。
正如书中的《地狱与天堂》一样——有人和上帝谈论天堂与地狱的问题。上帝带他来到了地狱,这是个有一大群人围着一锅肉汤的房间,每个人看来都营养不良、绝望饥饿。每个人都拿着一只可以够到锅的汤匙,但汤匙柄比他们的手臂长,没法把东西送进嘴里。上帝又带他来到天堂。这里的条件和地狱没什么不同,也是一锅肉汤,一群人,每人一把一样长的汤匙,但他们很快乐、很幸福。那人说“我不懂,为什么他们很快乐,而地狱中的人却很悲惨?”上帝微笑说“因为这里的人会去喂别人。”
我们的地球,因为有了爱才被称为世界。而感染,或者说是感恩,就是传播爱的种子。我所阅读的这一版本的《心灵鸡汤》,几乎没有提到有关感恩的故事,但我想,它的每一篇故事的背后都隐藏着这个思想。它告诉我们什么是爱,告诉我们那自古以来便无法解释的情感
它教会我去感受爱,去享受爱,去传播爱,去感染爱,去感恩爱。
对,这就是感恩。所有的爱需要被感知、被肯定。
人类在探索太空,征服自然后,将会发现自己还有一股更大的能力,那就是爱的力量,当这天来临时,人类文明将迈向一个新的纪元。——“法”夏尔丹
我们的文明将迈向一个新的纪元,因为感染,因为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