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亦不知是第几次了,我怀着一种难以摹状的心情再读《平凡的世界》,真的记不起来了。但我记得每一次捧起它,每读一遍的感受都是不一样的,是激情澎湃亦或是黯然伤神,总之每一次心里都有一种欣喜若狂,爱不释手的冲动。
自古以来人类社会生生不息,可生活的本质无疑是平凡。平凡的如一汪蔚蓝色的大海,骤然有波涛汹涌的澎湃,终会归于风平浪静;如一方明净的天空,骤然有暴风骤雨的怒吼,终会归于风和日丽。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也是一样的,生活的变化无疑是缓慢的,今天和昨天似乎没有什么不同,明天也可能和今天一样,也许人一生仅仅有那么一两个辉煌的瞬间,甚至一生都可能在平淡无奇中度过。
这的确是一个平凡的世界,这里所叙述的也是一些农村普通的生活画面,平凡的就如你我身边发生的一样。所描述的人们也是平平凡凡的,他们心里想的,身边经历过的事情,你也许有过。
可平凡并不是平庸。平凡的东西往往孕育着伟大,张显着神奇,缔造着美丽。平凡的声音有时侯是荡气回肠,惊天动地的。这么说来在这个平凡的世界里,其实没有一天是平静的。
这是一个平凡的世界,可这里所记录的人与人之间的感情真是剪不断,理还乱。不论是亲情,友情还是爱情,都有一种扣人心弦的力量,不禁令人潸然泪下,为之动容。那些美好的爱情,不见得有山盟海誓、花前月下的浪漫,可任时光流逝、岁月变迁,那份情总也是真真切切的,散发着永久的芬芳。真的不知是生活成就了感情,还是感情丰富了生活。在当今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里,有多少感情已不再纯洁,夹杂着太多太多复杂的成分,为了个人利益、荣誉而互相利用,为了一己私欲尔虞我诈,这样例子数见不鲜,这不得不引起我们的深思。
最不平凡的是这里的人们,他们真是作者想要讴歌和赞美的。他们无息无声地生活和劳作在黄土高原这片广大的土地上,不论土地有多么贫瘠,命运有多么不公,都不忘了播撒希望。虽然他们一天吃不到一斤粮食,但那单薄的躯体一旦爆发,就能改变历史的方向。他们一锨锨地倒腾着山河,用自己的汗水和体温抵御寒冷。正是平凡的他们修建起雄伟的万里场城,凿通纵贯南北的大运河。他们真的平凡吗
不!他们拥有非凡的气魄,聪疑的智慧,伟大的人格和崇高的理想。
这时我不禁想起了孙少平。他不因为出身贫寒而自卑,不因为前途受挫而自弃,不因为生活条件窘迫而无偿接受别人的恩赐。相反他是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他不曾满足于吃饱喝足的层面,梦想的种子在他的心里生根发芽。他为了心中的理想能够实现,任青石把脊背压弯,任风霜遮盖了容颜,他那火一般的热情和干劲始终是十足的。
对!在生活中苦难也是值得我们珍惜和热爱的。梦想是在不断的拼搏中才能实现的,苦难才是人生的第一桶金,正如书中所言:通过一段血火般的洗礼,自己历尽千辛万苦而酿造出来的生活之蜜,肯定比轻易拿来的更有滋味。。有些人兴许遇到苦难便只会一味抱怨或逃避,无端地放大痛苦,孰不知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奏出世间的绝唱,只有经历过地狱般的磨难才能拥有缔造天堂的力量。每个人都应该拥有挑战的血液,迎难而上,勇敢的接受苦难的检阅,在生生不息的奋斗中使生命得到升华。
没有读《平凡的世界》之前,我不知道世界上还有一种令人浑身震慑的精神,孙少平的脊背因为背石头而压得血肉模糊,可他却不忘了每天挑灯读书或与晓霞进行激烈的国事辩论,谁能说这个人是平凡的,这个人的思想是平凡的呢?
人就应该因为精神富有而活的更有意义,要不然为什么说:有的人活着,可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可他还活着。别因为自己是一个普通人而苦恼,胡乱地放任自己,随便轻言人生没有了希望。希望在自己无数个耐心地等待与付出中总是会有的。所以你必须重视自己,从内心里大声地呼喊:我很重要。谁也无法阻挡你思维着的大脑,谁也无法动摇你坚强的意志,你能行多远不是问你的双脚,而是在于你的意志。当然心动不如行动,你必须把自己单纯的想法付诸实践,时刻准备着迎接苦难。
你更不应该瞧不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夫、渔民,因为权力和地位永远不是衡量人生的标准。他们虽处在平凡的岗位上,可他们也有对高山流水的深切感悟。雷锋只是一个战士,李素丽只是一个售票员,他们身处平凡的岗位,可他们却把为人民服务做到了极致。我们时常赞美伟人在历史中的功绩,而忽视了大众在历史中的作用,人类生活的大厦从本质上说是由无数普通人花上自己的血汗乃至生命所建造的,在历史长河中真正万古长青的是劳动人民自身!
太阳高照,水波温柔,我觉得生活在珍贵的人间我是多么幸福。我没有任何理由再去抱怨自己活得有多么苦闷,无缘无故地放大痛苦,更不应该让时光在无聊中虚度,整天像一只无头苍蝇一样到处乱撞。对于时间抓起来才是黄金,抓不起来只能是草芥,我必须在有限的大学时光里做出无限的努力,驱除心里那种自上大学以来的空虚、渺茫、无聊的感觉。在现实面前我无法延长生命的长度,可我完全可以无限制地增加它的度。
作者路遥虽然英年早逝了,可美丽的花朵即使凋谢了也依旧令人神往。
?平凡的世界》如一泓汩汩的清泉流过我的心田,我平凡,然而我很自豪,因为年轻,所以我很富有。我将扬帆起航,在自己的人生路上播撒奋斗的血汗,愿我能拾捡到最美丽的珠贝,愿我可以将自己打造成一颗盈泪珍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