狱中斗争这部小说的主要部分,主要围绕江姐和许云峰几位人物的斗争活动展开,真实地表现了共产党人英勇无畏的精神,揭露了敌人的残暴。
《红岩》主要记叙了1948——1449年解放战争临近尾声,蒋介石集团反动统治最黑暗日子里的山城重庆。黎明时刻,我党的活动比住何时期都要活跃,敌人的镇压迫害也比任何时期残酷,敌我双方最后的这场战斗显得异常激烈。为了革命工作需要,许云峰命甫志高建立沙坪书店,作为地下党的备用联络站。小说主要写了江姐,许云峰两位革命英雄,在集中营与国民党反动派所作的残死斗争。特别是江姐,敌人严刑逼供,竹签子针入她指,却豪不屈服,深爱同志们的敬仰爱戴。为了不暴露越狱计划,保护同志们的安全,江姐毅然走向刑场。就义前,她从容地向同志们告别,庄严地实践了自己的世界观和人士观,这一人是共产主义战士的真善美的化身。
《红岩》这部小说读后我心声非常震撼,红岩精神同井冈山 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一样,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