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岩》这本书,讲述了党的地下工作人员,不论是自由的,还是渣滓洞、白公馆里用生命来贡献,永远不忘人民,决心解放的故事。
在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中,最令我记忆深刻的,便是小萝卜头,他本应拥有一个快乐,无忧无虑的童年,啊!只是,他却被抓到了白公馆,在那暗森森的环境长大,“从来没有见过太阳”!那孩子,本应衣食无忧,尽情在阳光下奔跑的,却给徐鹏飞他们抓住了。小萝卜头和父母一起长年在黑暗的房间,营养不良,发育不良,但这一切却没有打破他的意志,就算在白公馆,他还是很坚强,很乐观。而且,在书中,很多人,竟也没有做的那么好。白公馆不能这样让他失去自由,他明明还只是一个孩子,所以他应该,理应同时拥有父母、自由和健康。最令人感动的,就是小萝卜头在经历所有的挫折后,那么乐观,为大家给予快乐的同时,也很成熟、懂事。
多令人心痛啊,小萝卜头还那么小,比我们都小,却生活在这么一个复杂,充满黑暗的“世界”。现在,我们有足够的食物,足够的自由,可以走遍世界各地,却还是会有许多生活中的烦恼和困扰。比如考试没有考好,或者被别人推倒了受伤。有一次,我下着楼梯,那时我还特别小,大概7、8岁。这时,身边有一个大人,因为没有看见我,又很着急,就一不小心把我给推了,我吓了一跳,但还是掉了下去,我就好似一个圆似的滚了下去,不过楼梯虽然有点高,但那个角比较圆,我就没有划破,只是在腿上有一小块淤青,但是掉下来的感觉却很可怕,就如同坐过山车时大下坡一般,为此怕了好久,直到几天后,淤青没了,却仍旧非常的怕,感到那一刻放佛世界只有我一般。但如果以我这么容易害怕,又可以做到和小萝卜头那样乐观向上吗?
这一切,从小萝卜头到“监狱之花”,从渣滓洞到白公馆,不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到底是由多少鲜血组成的,也不知这鲜血又有多少无情又悲惨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