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岩》是一本革命回忆录小说,主要介绍了地下党在黎明到来前最黑暗的时刻里顽强拼搏,坚决斗争,团结起来共同击退苟延残喘的敌人,取得最终的胜利。
这本小说令我在这个冬天热血沸腾,拿起,心潮腾涌;放下,思绪联翩。江姐受到严刑拷打时那十指连心的痛牵动我的心弦,许云峰被捕后关在地牢里时的无奈和悲愤令我倍感压抑,国民党反动派阳奉阴违的“和谈”使我无比愤慨,而叛徒甫志高被枪毙的情节却大快人心......这本书中,记录了太多默默无闻的共产党员艰苦卓绝的斗争,他们中,有许多连抗战胜利的曙光也没能等到就英勇牺牲了,甚至有许多连名字都没有留下,这令我无比震撼和感慨。
书中许许多多为救国而舍己的地下党员,令我不禁联想到了董存瑞、邱少云等许多战场上的勇士们,他们为了取得战斗的胜利,经历了巨大的痛苦和磨难,甚至面对死亡也不足为惧。《红岩》小说的最后,齐晓轩“朝着胜利的旗海”微笑着倒下了,这个小说结局的英雄,仿佛已经看到了他最盼望看到的景象,死不足惜。
黑暗当中,是什么成为了支撑共产党员宁可牺牲,也要坚持斗争的能量?我想,就是为了战争得到胜利的信念吧。正是这种强烈企盼胜利的信念,令无数的共产党员,在监狱中,在战场上,在无尽的白色恐怖笼罩下,在危险的枪林弹雨包围下,仍然昂着头,挺着胸,不向敌人屈服。便是这信念的力量,共产党取得了最终的胜利。
现在的生活好了,不需要我们抛头颅洒热血地去斗争,但我们不能忘记曾经的痛苦,不能只顾享乐。我们要怀着信念,投入到新中国的建设发展中。我们,也许成为不了英雄烈士,但我们能像英雄烈士那样拥有信念、一往无前。
一个人,可以无名、无财,但一定要拥有信念,因为信念会为你指明方向,因为信念会给予你克服困难的勇气,更因为——信念是透过荆棘的阳光,无论多黑暗,多危险,它总能给你带去那宝贵的温暖!
红岩读书感悟完结
最近,我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又读完了《红岩》这本书。《红岩》是一部中国军事文学名着。小说发生在1948-1949年解放战争临近尾声,蒋介石集团反动统治最黑暗日子的山城重庆。
小说主人公江姐是一位杰出的共产党员,她对党忠贞,对敌斗争顽强不屈,在危急关头,从容镇静,对革命同志一往情深,但由于叛徒的出卖,江姐不幸被捕,被关押在渣洞里。在狱中,她受尽折磨,为了不暴露越狱计划,保护同志们,江姐毅然走向刑场,就义前,她从容地向同志们告别,庄严地实践了自己的世界观和人生观,这一人物是无产阶级真善美的化身。
在《红岩》这本书里,我佩服江姐,在凶残的敌人把竹签钉进了她的十指的时候,还是那么沉着冷静,并且她还说:“毒刑拷打是太小的考验,竹签子是竹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做的”;我也佩服许云峰,他在书店能敏感地意识到潜在的危险、在茶园为保护同志机智冷静地面对叛徒、在宴会上巧妙识破敌人的阴险陷阱等等,都显得他是那么机智勇敢;我更佩服华子良,即使写他的笔墨并不多,但是他的形象却深深地映在了我的脑海中,那疯疯癫癫的样子使每一个人都看不出破绽,应该说是一点破绽也没有!却没想到他是共产党最重要的人员……还有罗世文、杨虎城、陈然等先烈们,富贵不淫、贫贱不移、威武不屈,个个都是钢铁汉,他们的精神惊天地、泣鬼神!
他们这样无怨无悔地忘我牺牲是为什么呢?我深深思考着,突然想到烈士们豪壮的诗句:“为了免除下一代的苦难,我愿意把这牢底坐穿”、“吾愿吾亲爱之青年,生于青春,死于青春”、“战士的坟墓比奴隶的天堂更明亮……”。嗯!我明白了!革命先烈们用鲜血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也换来了新中国!烈士们的每一首首诗,每一句句话都深深震撼着每个炎黄子孙的心灵。
《红岩》这本书给我带来了巨大的启迪,绝大部分人在改革开放的今天,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早已忘记了红岩精神,忘记了对党对国家对人民负责。先辈们用他们的鲜血染红了我们的五星国旗,在我们享用现代文明的时候,怎能忘记和平的生活源于血染的历史;怎能忘记曾经发生过的战争;怎能忘记曾为此付出了生命和鲜血的先烈们;怎能忘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庄严意义。我们没有资格忘记这些历史,先辈们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和平而幸福的生活,现在他们都已没入历史的长河中,那剩下的,就是我们的责任,我们要将先辈们的精神一直一直延续下去,让我们的国旗在我们的国土上更加骄傲地飘扬!让红岩精神在我们的心中永存。